欢迎光临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官方网站
科大讯飞与南方翻译学院合作,共建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翻译学院
发布日期:2020-07-08        来源: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官网
分享到:

7月2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据未来教育发展及人才需要,围绕人工智能共建特色鲜明的人工智能学科专业群,共同打造“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翻译学院”。签约仪式现场,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校长陈流汀,副校长吴舸,副校长奚正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西南区总经理娄超,西南区副总经理杨洋等领导共同为“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翻译学院”揭牌。

rBWhDV8D0hKAOjaWAAGDjITgjWE770.jpg

陈流汀表示,此次合作充分体现了校企双方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紧跟信息时代智能时代的发展要求;充分体现了校企双方主动服务国家与地方正大力推进的以智能科技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充分体现了校企双方发挥优势、协同育人、合作共赢的良好意愿和宏大追求。


南方翻译学院在与科大讯飞的合作中,一要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的特色优势,为科大讯飞在中英、中俄、中日、中泰等汉语和外语之间的语音翻译提供学科专业支撑,还可以为泰英、泰俄、泰日等外语和外语之间的语音翻译提供服务和帮助;


二要发挥学校的人才优势,不仅共同为区域培养和输送智能语音翻译方向的外语类人才,而且还可以发挥在校大学生为智能翻译研发和产销方面的实验、应用和推广的重要作用;


三要发挥学校的科研优势,通过校企合作共建智能语音翻译方面的研发平台、实验中心和研发团队,助力企业在智能语音翻译领域的应用研发和换代升级;


四要发挥学校的机制优势,在合作模式、合作机制、合作平台等方面,将采取积极、灵活、务实、有效的运作方式,以切实保证和促进校企双方合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取得合作共赢的良好效益。


娄超介绍,科大讯飞与南方翻译学院的本次牵手,既是校企双方推动“产学研”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务实之举;更是双方主动担当,共同助推人工智能与重庆产业加速融合的重要人才举措。


科大讯飞作为落地重庆的本地企业之一,深感荣幸与责任。本次合作,有三个方面的突出亮点:一是人才培养合作方面,双方将推动人工智能等计算机相关专业建设,帮助学校开展新工科专业建设的同时,为全校赋能人工智能通识教育,并且希望在此基础上共同开发语言类和人工智能相结合专业,发挥双方优势,打造特色专业群;


二是科研合作方面,联合申报科研平台,设立科研开放基金,鼓励资助教师开展人工智能与语言结合的相关研究;


三是社会服务合作方面,双方将共同参与东南亚等小语种研究中心,以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翻译学院相关科研和教学平台为基础,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团队密切联系,重点围绕人工智能+语言类学科人才培养主线,创新合作模式,通过双方努力,最终建设重庆市乃至西南区一流的人工智能学院和特色学科专业群。同时,在人工智能实训基地建设、智慧校园和信息化建设、A.I.科研成果转化、双创项目孵化等方面探索更大的合作空间;最终实现重庆市、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学院和科大讯飞三方互利多赢的大好局面!


相关背景

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院创建于2001年,经过19年的发展,学校已建设成为以文学学科为主,以语言学科专业为优势,文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目前,学校建有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朝鲜语、阿拉伯语、日语、泰语、葡萄牙语等11个语种。学校主动适应和服务建设文化强国和扩大开放合作的重大需求,遵循“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高等教育使命,秉承“厚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立足重庆、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把学校建设成为学科优势突出、人文特色鲜明、国际合作广泛的全国一流民办大学。


(来源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官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