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浙江省计算机行业协会官方网站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教育信息化成立于2019年12月,教育信息化作为计算机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包含高校管理、教学科研、生活服务等丰富的场景,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何把技术和教育场景深度融合将对社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相关的产业也将得到极大的发展。基于浙江省近120所高校、高职院校及基础教育迫切开展相关的研究和交流需要,浙江大学联合相关单位发起成立教育信息化专委会。未来,教育信息化专委会期望教育信息化专委会能基于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开展技术与教育理论的综合研究,把国内最先进行业、企业先进技术引入高校,为高等教育的 “互联网+教育” 破题!与其他专委会携手同行共同推动浙江省教育信息化进步。


1594016427443419.png

陈文智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主任

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智云实验室主任

ArcLab实验室主任、AZFT智能计算系统实验室主任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专委会理事长,中国教科网浙江省主节点主任,浙江省5G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浙江省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副理事长,担任多个学术期刊审稿专家,多个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嵌入式系统及应用、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系统级软件、计算机网络和安全。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863重大项目、国家核高基专项等国家级科技项目20多项,在TOC、TPDS、TVCG、DATE、ICS、TDSC、TIFS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或会议发表论文近10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多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0多项。

获奖情况:2007年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2014年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594016830247345.png

施建国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副主任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未来教育研究中心首席特聘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曾担任中学数学教师和中学数学教研员,多年从事教育技术装备和教育信息化研究和实践工作。近年来,主持制订了《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浙江省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在教育技术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制订了近40项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和技术规范。

主持开展省和教育部多项教育技术相关课题研究,其中“普通高中通用技术专用教室建设整体解决方案的实践研究”课题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构建学习平台创新信息技术教学的实践研究》获2016年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构建数字资源体系支撑个性化教育的实践》获2018年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1594016809104663.png

李   艳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副主任

教育技术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

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农业教育系获得博士学位,专业为远程教育。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系主任、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远程教育、数字化学习、信息技术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媒体教育、AI教育应用、教育创新传播等。2011年,入选浙江大学首批“求是青年学者”。2013年,入选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2014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2018年,荣获“浙江大学优质教学一等奖”及“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称号。

1594016645656789.png

张紫徽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副主任

浙江大学信息化总工程师,智云实验室副主任,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曾任杭州湖畔帕特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谷)首席技术官、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IT技术负责人和阿里巴巴集团IT负责人,长期从事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产品和经验。   

2018年4月加盟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后,作为总工程师积极推进教育与信息化重点建设,成立智云实验室,完成学校“网上浙大”项目,结合互联网的技术体系的优势,并结合高校业务逻辑,设计了以“云计算+数据中台+浙大钉”的智慧校园的技术体系框架。为学校的数字化转型做好了顶层设计和技术储备。并在疫情期间,为学校不停课不停学得到充分验证,为下一步建设数智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1594016689681827.png

李   贝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副主任

阿里巴巴集团高级项目管理专家,在墨尔本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目前负责阿里巴巴全球学术合作,开启了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访问学者、研究型实习生等一系列合作项目,并在全球与高校建立联合研究实验室。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他是亚马逊AWS的高级教育经理,在中国建立了AWS与学术界的合作。2007年,他加入了微软亚洲研究院,主要负责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学术合作、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工作。


1594016757832093.png

张纪林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副主任

教授、博士生导师、杭电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

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副主任,云技术中心副主任,舟山海洋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浙江省计算机学会云计算专委会秘书长,浙江省政法数字化协同工程专家委员,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委会委员,IEEE/ACM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与云存储、海量数据处理、智慧教育。

主持国防预研重点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3项、政产学研合作项目6项,核心参与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项。共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共16篇,授权发明专利17个,获浙江省科学进步奖二等奖1项(2017)、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014)、浙江省科学进步奖三等奖1项(2012),浙江省高校成果奖2等奖1项(2011),曾多次受邀担任APSCC、CSE、CloudPerf、ENC等并行计算领域国际学术会议PC委员,SCI期刊特邀专刊编辑和审稿人。


1594016406771896.png

莫路峰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副主任

双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从事教育信息技术、物联网和“互联网+”等技术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重大项目等多个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973项目多项。已在TON、TOSN、TWC等期刊和主流计算机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2项。


1710320528796269.png

方伟杰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副主任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在高校教育信息化领域工作近二十年,长期参与浙江大学数字化校园规划与建设工作,在校务治理方面的方案设计、信息集成、数据共享、流程再造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参与了多项国家、省级的科研项目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系列)标准》的研制工作。


1710320662615167.png

杨  枨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副主任

浙大城市学院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超算中心主任

教授、博导。历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副主任,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计算分院教学副院长、计算实验中心主任。现任学校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学校超算中心主任。超大规模图数据高性能智能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学校数字化改革专班核心成员。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常务理事。负责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相关专业课程教学主编教材2本,参编教材3本并多次获奖。负责和参与多项教改项目、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工业物联网基础技术研究,完成各类项目10余项;先后主持的经费合计近二千五百万元;近5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1653375986310064.png

董  榕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副主任兼秘书长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软件工程硕士

历任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信息技术中心高级顾问,长期从事数字教育的研究、实践与评价。兼任《现代教育技术》期刊编委、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技术标准委员会执委、浙江省现代远程教育学会副会长。曾获2016年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年浙江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023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594016989475130.png

云   霞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副秘书长

高级工程师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对外合作总监、智云实验室对外合作总监

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委会副秘书长、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网络专委会秘书长。曾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青年工作部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智慧校园工作组副组长。

长期从事教育信息化工作,承担过下一代互联网医学教学科研平台应用示范、教育管理信息标准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子集研制、教育部中移动项目《数字校园规范与高等学校智慧校园体系架构及关键技术研究》、高教学会重大课题《高校智慧校园服务框架》。

2018年起4月起,负责智云实验室对外合作,与21家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智云实验室创新体验空间并构建日常运营体系,有力推动智云实验室在行业内部的影响力。


1594017007648425.png

鹿佳岩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副秘书长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

硕士研究生学历,高校信息化专业方向。曾任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大区总监、副总经理,2006年起任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

在高校教育信息化领域工作近二十年,极大地推动CERNET在浙江的发展,同时建立了浙江高校信息化从业者的交流平台,积极推动线上线下交流活动,热心帮助各高校解决信息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在浙江省高校信息化领域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710320847676895.png

陈  默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副秘书长

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研究员

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研究员。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综合办主任。数字文化领域,策划系列科技成果展览,参与国家课题10余项,以及参与著作编写并获奖。


1710320900115203.png

余  玲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副秘书长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

负责推动CERNET在浙江发展,组织和策划浙江高校信息化从业者交流活动。服务并支持浙江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实现浙江省高校CERNET的应用规模快速提升,参与支持和协调高校大型科研设备进口和大型实验室建设项目;支持高校信息化网络、超算和安全等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


1710320938852808.png

叶海燕 

教育信息化专委会 副秘书长

图灵实验室(浙大&网新图灵)主任

图灵智慧教育实验室(浙大城院&网新图灵)主任,网新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浙大网新图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网新图灵智慧教育总经理。通过以数据技术为依托,全面挖掘数据教育价值,形成聚合场景、融合数据、数智赋能的高校教育数字化变革的路径与方案;聚焦将先进技术和优质资源引入高校场景,探索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研究实践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 + 学科”新型教学模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